. 常見問題
. 研究文章
 
首頁 >> 研究文章
<--回到問題列表
大家每天都吃中藥?卻有人每天抹黑中藥?

大家每天都吃中藥?卻有人每天抹黑中藥?

《本草備要》是中醫師考試必讀的藥物學,也是中醫處方用藥的重要依據,《本草備要》記載的常用中藥雖然不多,因為它稱為備要,是一本精簡的中藥書籍但千萬別小看了舉凡我們日常所食、三餐大多已涵蓋在《本草備要》之內諸如:

一、草部、木部黃耆、甘草、人蔘、蔘鬚、黨蔘、菊花海藻、海帶、昆布、當歸川芎白芍地黃大小茴香、八角茴香、決明子、冬蟲夏草、茯苓、柏子仁、肉桂桂枝枸杞子桑椹、茶葉、川椒、花椒、胡椒、丁香、竹筍(尖)……等

二、果部:紅棗(大棗)梅子烏梅、栗、山楂、梨、橄欖、白果、胡桃、

眼肉、荔枝、落花生、蓮子、蓮藕芡實、甘蔗、荸齊、菱、西瓜、

南棗……等

三、穀菜部:粳米、糯米、麵、粟、黑大豆赤小豆綠豆、白扁豆、淡豆豉、

胡麻(脂麻、麻油)、薏苡仁、大麻仁、紅麴韭菜、蔥、大蒜、薤白、胡荽、山藥、百合、萊菔、冬瓜、絲瓜、豆腐、鍋巴……等

四、金石水土部:青鹽、食鹽、急流、逆流、迴瀾、甘瀾、井泉百沸湯、陰陽水、露水、臘雪水、

五、禽獸部:雞肉、雞冠、雞子、烏骨雞鴨肉鴨卵、鵝肉、鵝卵、豬肉

豬肝豬肚豬腎豬腸、犬肉、羊肉羊肝、羊血、羊乳、

牛肉、牛乳、兔肉、兔肝、燕窩、鴿……等

六、鱗介魚蟲部:鯉魚、鯽魚、石首魚、鱔魚鰻鱺鱉肉、鱉膽、蟹、蝦牡蠣、蛤粉、瓦愣肉(血蚶)、田螺、蜂蜜、海蔘、淡菜

由以上可知,僅僅《本草備要》所記載,常用中藥竟然與我們日常三餐、飲食關係十分密切,況且俗話說:食療不亞於藥療,是相當有道理;另外,《金匱要略》(後漢時代內科醫書)有云:上工治未病,在後漢時代,已正式提到預防醫學,遠勝於生病後才忙亂投醫的重要性,只可惜現代人不知中藥的功能早已發展到日常三餐、飲食當中;那麼我們平時該如何選用以上這些常用於三餐的食譜中藥材來充實人體能量,以達到強身、預防疾病上身呢?

    以下我們略述一些日常使用的常見中藥食譜,並且每一道料理全部百分之百皆出自於《本草備要》書中所記載的中藥材

一、麻油雞:產婦聖品,虛寒體質補品,冬季寒流來襲補品,可增強抵抗力,以

及預防感冒風寒;中藥材料:全雞、麻油、米酒、老薑。

二、燒酒雞:虛寒體質補品,冬季寒流來襲補品,可增強抵抗力;中藥材料:全

            雞、米酒、老薑、川芎、黃耆、當歸、枸杞子、紅棗、黨參(或加些胡椒粉及調味料)。

三、人蔘雞:四季補品,大補肺中元氣添精神,亦能補血、補氣虛;中藥材料:

            全雞、人蔘或用蔘鬚、黨蔘(或加些調味料)。

四、四物雞:補血聖品(貧血、血虛、臉色蒼白),澤皮膚,亦能調經;四物是補血基本方,調經基本劑;中藥材料:全雞、當歸、地黃、白芍、川芎(或酌加調味料)。

五、四神豬肚湯:體格羸弱,身體消瘦補養聖品,可幫助消化、營養吸收;適於

營養不良、食慾不振、健脾消食以及消化性潰瘍的調養;中藥材料:豬肚、芡實、蓮子、薏苡仁、淮山、茯苓(或加些胡椒粉及調味料)。

六、薑絲炒大腸:潤腸、通大便;適於痔瘡、習慣性便祕調養;中藥材料:薑絲、豬大腸、醋(或加些胡椒粉及調味料)。

七、薑絲豬肝湯:大病後身體虛弱、營養補給聖品,富含各種營養素、維他命,可補充多種營養、補血,入肝明目,中藥的綜合維他命;中藥材料:薑絲、豬肝(或雞鴨鵝羊的肝臟皆可代用)或加些胡椒粉及調味料。

八、麻油炒腰子:溫腎助陽,男人聖品(本土威而鋼),產婦做月子補品,主陰痿羸瘦、腰部虛弱;中藥材料:豬腎、麻油、老薑、米酒(或加些胡椒粉及調味料)。

九、四神排骨湯:骨質疏鬆,骨骼退化、老化調養聖品,體格羸弱,身體消瘦;中藥材料:豬排骨、芡實、蓮子、薏苡仁、淮山、茯苓(或加些胡椒粉及調味料)。

十、胡椒豬肚湯:健脾胃,助消化,胃寒、腸滑冷痢病後的調養;中藥材料:胡椒、豬肚(或酌加調味料)。

十一、紅麴肉:健胃消食,血脂肪、膽固醇過高,活血、和血、破血;中藥材料:紅麴、雞肉、鴨肉、鵝肉、豬肉……等動物的肉,以及可食用內臟亦可。

十二、韭菜炒鱔魚:補五臟,除風濕,用於五臟虛弱,筋骨衰弱、風濕病後的調養;中藥材料:韭菜、鱔魚(或酌加胡椒粉及調味料)。

十三、鰻魚湯:補虛損、袪濕痺、風痹、補氣、補血;中藥材料:鰻魚、當歸、黃耆(或加些胡椒粉及調味料)。

十四、龍眼米糕飯:溫補脾肺虛寒,益脾長智、養心補血,小便頻數,思慮勞傷    心脾;中藥材料:糯米、糖、龍眼乾、米酒、糖。

十五、燒酒蝦:補陽、壯陽道,男人補腎聖品(本土威而鋼);中藥材料:米酒、蝦、枸杞子、當歸、肉桂(或酌加調味料)。

十六、牡蠣湯:肝、腎血分藥,固大小腸,主遺精、補水,男人補腎聖品;中藥材料:牡蠣、薑絲(或加些胡椒粉及調味料)。

十七、鱉肉爐:涼血,補陰,走肝益腎,亦是男人聖品食之有益;中藥材料:鱉肉、當歸、地黃、枸杞子、山藥、黃耆、肉桂、黨參、米酒(或加些胡椒粉及調味料)。

十八、羊肉爐:補虛勞,益氣血,壯陽道(男人補品),開胃健力;中藥材料:羊肉、枸杞子、當歸、川芎、肉桂、黨參、米酒(酌加胡椒粉及調味料)。

十九、薑母鴨:冬季禦寒大補聖品,寒流來時食用,可預防感冒風寒;中藥材料:全鴨、米酒、老薑、當歸、川芎、肉桂、桂枝(或加些胡椒粉及調味料)。

二十、當歸鴨:滋陰,補虛弱,補血、和血、養血,潤腸胃,澤皮膚,常食有益;   中藥材料:全鴨、米酒、當歸(或酌加胡椒粉及調味料)。

二十一、綠豆湯:清熱解毒,利小便,止消渴,夏季常吃,消暑、解渴;中藥材料:綠豆、糖(可加冰或冰砂)。

二十二、赤小豆湯:清熱解毒,利小便,止渴,解酒,腎病小便不利、水腫調養;中藥材料:赤小豆、糖(可加冰)。

二十三、黑大豆湯:補腎水,明目,用於腎虛、目昏花調養;中藥材料:黑大豆、糖或鹽。

二十四、薑湯:袪寒發表,解鬱調中,暢胃口,開痰下食,寒流來時食用,可預防感冒;中藥材料:老薑、糖或黑砂糖。

二十五、米血糕:婦女補血聖品,富含鐵質,補充月經流失的鐵質以及血色素;中藥材料:米以及雞、鴨、鵝的血皆可(或酌加胡椒粉及調味料)。

二十六、豬血湯:婦女補血聖品,富含鐵質,補充月經流失的鐵質以及血色素;中藥材料:豬血、薑絲(或加些胡椒粉及調味料)。

二十七、西瓜:解暑,除煩,利小便,解酒,夏月常吃消暑、解渴有益健康(流汗過多加一些鹽)。

二十八、龍眼乾:補心脾,益脾長智,養心補血。

二十九、橄欖:清咽生津,除煩醒酒,健脾胃。

三十、梅子:開胃散鬱,生津止渴,解熱滌煩,清肺氣,去痰壅。

由以上簡略的例舉中可知,中藥就是我們日常三餐、飲食當中的材料,也是道地的本土健康食品,絕對不亞於外來的健康食品,只是我們不知用途而已(強身、預防、治療疾病),雖然《本草備要》它僅是中藥的一小本書而已就已記載了我們飲食中幾乎都是中藥!因此,若再稍加推廣,我相信地球上的病人會減少一大半以上,這將是人類之福啊!

卻有許多無知的人說:「有台大就不必有中藥」,這只是大言不慚,大家都知道西藥只能控制不會痊癒,必須依賴西藥過一生,並且西藥副作用很多(化學合成物),一病未癒又會產生許多嚴重疾病,最後全身都是病,如此是剝奪無知病人治癒的機會,並且殘害無知的病人,所以台大自99年起也已經開放中醫、中藥為病人服務,這是病人之福;另有許多很缺德西醫師不願幫病人治癒,竟然還不許病人使用中藥,目的只為賺錢、不顧病人的健康,只願病人都依賴他的西藥不可停藥過一生,萬一病人給中藥治癒了,他將少賺許多錢,並且也會沒面子,因為中藥可以治癒他的病人。

很缺德西醫師你只要將病人治癒,病人就沒機會找中醫師治療,缺德西醫師自己不爭氣、不努力將病人治癒,反過頭來抹黑中醫、中藥(買通黑心媒體消滅中醫,斷送病人治癒機會,缺德西醫師居心不良,也不為病人著想(請三思,醫者父母心啊),只顧自己賺虧心錢,這是很不道德的事,很缺德西醫師自己每天都吃中藥(如上述天然食物),卻又每天拼命抹黑中藥,真是「無知又膚淺」,西藥疫苗用水銀製造(參閱:美國明道大學校長張緒通博士、西藥用化學物製造、化療更是嚴重的致癌物搜尋許達夫著作西醫用許多致癌藥物醫病最毒、最傷身,卻只標示一些輕微的副作用來欺騙無知的病人,嚴重的副作用、傷害都不交代(缺德西醫師無誠信),若只為賺一些虧心錢欺騙病人很不值得,請勿再造口業欺騙病人混淆視聽,否則將來下地獄割舌頭,奉勸所有想賺大錢的西醫師,改行去當企業家。

世界大新聞,太空船回地球了,歐美「吃西藥」的「宇航員」都「病奄奄」躺著無法站立,每個都緊急「用擔架」送上救護車;而中國「吃中藥」的「宇航員」個個精神好,還提2個大行李箱,健康的走出太空艙震驚全歐美的「西醫、西藥」專家,為何「中藥」比「西藥」好很多(搜尋雅虎:宇航員的健康因此,台灣缺德的西醫師你是夜郎自大,勿再「欺騙無知的病人,每天忙著「拿一顆老鼠糞無限上綱」來抹黑中醫、中藥,居心不良(要消滅中醫);雖然台灣缺德西醫師每天忙著抹黑中藥,但只要地球存在的一天,中醫、中藥一定會存在,因為天然中藥永遠比化學西藥好太多了,所以才會被「利益薰心」台灣缺德的西醫師每天昧著良心拼命「拿著一顆老鼠糞」來抹黑中醫、中藥